您当前位置: 圣才学习网首页 > 理工类 > 教务公告

2016年化学考研冲刺技巧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现在已经进入考研复习的冲刺阶段,想要在这个时期实现高效复习,就需要掌握相应的复习技巧。
 
  2016年化学考研的学生需要准备两门专业课: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和物化的复习必须要纠正的一个观点是只看书不做题或者做的题目太少,或者想着要把书本吃透再去做题。殊不知,做题与看书必须同时进行,甚做题得是看书的几倍,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承的,而且两门专业课都必须大量的进行训练,用以强化知识与做题速度。有机和物化在做题方面侧重点会有些不一样,有机各类题型都得去做,完成反应、机理、合成、波谱等,物化则主要以选择题来练,计算题只需把课后习题以及历年真题中的计算题做一遍,搞明白就行了,之后倒是可以多看几遍,脑海里回忆一下解题思路就行,不必每次都一步步去算出结果来,因为一步步算出结果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改卷改分也是按步骤给分,就算结果错了也没太大关系,更何况考试中的计算题基本上是套用公式就没问题了,计算不容易错。其他关于物化的训练主要都是集中在选择题的训练上。
 
  一、现阶段的复习重点是回顾基础内容,回顾基础,无需在死扣太难的题目。
 
  二、两大冲刺复习“主线”
 
  有机化学知识体系虽然零碎,但还是有纵横两条主线可以掌握的。
 
  1.化合物知识体系;
 
  2.有机理论体系。
 
  化合物知识体系:绝大多数的有机化学都会按照有机化合物分类的顺序编排的,这个顺序往往也是相关基团命名前后的顺序。一般要求掌握何种物质有何种结构、如何命名、什么理化性质、如何制备、如何应用。
 
  烃(烷、烯、炔与二烯、芳香、非芳香环烃)。
 
  卤代烃。
 
  醇、酚、醚、环氧化合物。
 
  醛、酮。
 
  羧酸及其衍生物。
 
  含氮化合物(胺、腈、重氮)。
 
  杂环。
 
  生命物质[糖、氨基酸、蛋白质、核(苷)酸、脂肪]
 
  萜与甾体
 
  金属有机配合物。
 
  有机理论体系
 
  基础理论
 
  立体化学及立体反应。
 
  亲电反应(加成、取代)。
 
  亲核反应(加成、取代)。
 
  消除反应。
 
  碳正离子反应、重排。
 
  碳负离子反应、“三乙”的应用。
 
  周环反应。
 
  有机解谱方法与策略。
 
  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做报考学校指定参考书目的历年真题、课后习题、预测题等,查漏补缺,同时了解出题风格,如果时间多可以看看其他学校的真题。按照以往的出题风格,会出现大量原题,所以我们必须对以前的题库进行训练、总结。
 
  
  为此圣才学习网整理出来几本具有代表性的化学考研冲刺复习资料汇总,它们被全国多所高校指定为考研参考书目>>>点击查看考研参考书目的院校汇总希望能让考生更有效率的去复习,查缺补漏、在最短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经典教材
3D电子书(题库)
 
邢其毅《基础有机化学》经典教材
 
3D电子书(题库)
 
 
傅献彩《物理化学》经典教材
 
3D电子书(题库)
 
 
 

理工类电子书(题库)

查看全部>>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