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圣才学习网首页 > 理工类 > 教务公告

2016年考研模电、数电、冲刺复习的五大关键点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一、考试目的 考查学生是否具备通信与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研究生所必要的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分析设计方法。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考试性质:笔试,通过适当比例的基本题、中等难度及较高难度题,考虑应试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掌握的能力,对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设计电路的能力,以及应用基本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范围“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
 
  1.半导体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与集成组件的工作原理、特性与参数,以及由这些器件、组件构成的各种放大电路和振荡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性能特点、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工程计算方法和设计方法。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数制和码制,逻辑代数基本知识,门电路基本特性,组合及时序逻辑电路,555定时器及应用,半导体存储器,ADCDAC
 
  三、考试基本要求考生应具备下述基本能力与综合素质: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
 
  1.掌握模拟电子线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基本原理、基本分析方法;
 
  2.掌握分立器件与集成组件的基本特性、基本应用方法和基本计算方法等重要基础理论与技术;
 
  3.具有分析电子线路的能力和由集成组件构成各类应用电路的设计能力和安装调试能力。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
 
  1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
 
  2掌握基本的逻辑电路分析及设计方法;
 
  3器件的基本特性,基本分析方法、应用方法及设计方法;
 
  4具有较强的知识拓展能力,能分析及设计较综合的逻辑电路。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采取基本题与分析设计应用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
 
  五、考试内容(或知识点)
 
  例如: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重点要求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的分析方法及设计方法。器件部分,主要掌握它们的外部特性及它们的应用方法。题目涉及的集成块会给出功能表或逻辑函数式及逻辑框图。
 
  数制和码制
 
  (1)二、十六进制、十进制及其它们的相互转换。
 
  (2)掌握十进制代码;了解格雷码及ASCII码。
 
  逻辑代数基础
 
  (1)逻辑代数的基本运算。
 
  2)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与定理。
 
  (3)逻辑函数的各种表示方法。
 
  (4)逻辑代数的公式化简法、卡诺图化简法。
 
  门电路
 
  (1掌握正逻辑和负逻辑的概念
 
  (2掌握各种门电路的性能和表示方法。
 
  (3了解TTLCMOS门电路的外部特性。
 
  (4若干电参数的物理意义:VOHVOLVIHVILVTHVNHVNLIIHIILIOHIOLNtpd
 
  组合逻辑电路
 
  (1)组合逻辑电路的特点及描述方法。
 
  (2)掌握用SSI分析与设计组合逻辑电路的基本方法。
 
  (3)掌握常用的MSI组合功能部件的逻辑功能、性能扩展及其使用方法。
 
  (4)定性了解竞争一冒险产生的原因及其消除办法。
 
  触发器
 
  (1 RSDJKT型触发器的逻辑功能、描述方法及触发器逻辑功能的转换。
 
  (2)异步复位、置位端的应用。
 
3)会画不同类型、不同结构的触发器的时序波形图。
 
 
  以下圣才学习网专门针对童诗白《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经典教材(第四版)、阎石《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经典教材(第五版)这两本教材做2016年考研(理工类)冲刺复习资料汇总,, 因为这两本教材被全国多所高校指定为考研参考书目>>>点击查看考研参考书目的院校汇总希望能让考生更有效率的去复习,查缺补漏、在最短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
 
童诗白《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经典教材名师讲堂
3D电子书(题库)
 
阎石《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经典教材名师讲堂
 
3D电子书(题库)
 
 
 

理工类电子书(题库)

查看全部>>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